史坦威鋼琴中心
台灣
台灣

參加比賽的5大好處

這是個非常困難的問題:到底該不該參加比賽?

家長和鋼琴老師常常希望孩子能夠離開舒適圈,去參加鋼琴比賽。

有大量資料顯示,鋼琴比賽有利於孩子的音樂教育及其整體發展。學者、教練和老師都認為,鋼琴比賽是良性競爭,可以教導孩子寶貴的人生課程,提升學習動力和促進創造力。

1.豐富的學習經驗

對於一個學習鋼琴的學生而言,很少有環境可以像鋼琴比賽一樣,為音樂發展提供許多機會。史蘭倩斯卡,著名的音樂家、作家和評審,說明參加各種鋼琴比賽皆對參賽者有極大的幫助。史蘭倩斯卡的一篇文章“On Preparation for a Piano Competition”說到,鋼琴比賽給予參賽者一個絕佳的機會,就是在最好的鋼琴上演奏給愛樂朋友們聆聽。除此之外,參賽者也能藉由比賽獲得專業評審所給予的回饋。

鋼琴比賽創造出的學習環境是學琴的孩子在課堂上學習不到的寶貴經驗。

2.邁向成功的道路

為了自我價值的提升,鋼琴比賽也能獲得一些實質上的獎勵,有機會能將獎項帶回家,更好的是,給評審留下一個好印象。在比賽中獲得肯定通常會帶來獎學金、人脈關係,甚至是未來的就業機會。

3.成為優秀的音樂家

茱莉亞音樂學院副院長兼室內樂總監BärliNugent稱比賽的環境為“框架學習”。

準備比賽期間會更加專注的練習,並且反過來會讓您的孩子學習如何進行深入了解、掌握音樂。競爭對手還將學習在壓力下的表現能力,以及如何面對成功或者從失敗並從中學習。任何參加鋼琴比賽的學生都將接受專業評審的講評,這些講評能使學生有很大的成長及改變。 史蘭倩斯卡指出,學生在準備比賽時通常會更加努力,更有效地練習。對於任何致力於提高音樂素養的學生來說,鋼琴比賽絕對是學習新技能和磨練現有技能的好機會。

4.自我成長

鋼琴比賽除了有成為音樂家的機會外,還可以幫助孩子的全面發展。並非每個人都能贏得音樂比賽第一名,但是參與其中的每個人仍然可以學到寶貴的經驗。心理學家西爾維亞·里姆(Sylvia Rimm)博士說,錯誤、失敗和反饋會教到學生“知道問題、糾正不足、重新設定目標並從經驗中成長”。了解“解決問題的過程”的重要性,對每一位孩子的發展都是有益的。

5.追求卓越

約翰·M·陶爾(John M. Tauer)和朱迪思·M·哈拉基維奇(Judith M. Harackiewicz)在1999年發表在《實驗社會心理學雜誌》上的論文“勝利不是一切:比賽、成就取向和內在動機”中發現,參加競爭性活動的孩子和沒有參加競爭性活動的孩子相比,他們有更多的衝勁,生活上也有更多的樂趣。

此外,愛德華·德奇(Edward Deci)和理查德·瑞安(Richard Ryan)教授發現,當孩子們精力充沛時,他們會表現出更高的創造力、毅力和自尊心。簡單來說,參加鋼琴比賽可以帶來一定的競爭力,可以促進健康的生活習慣,並在孩子的生活中帶來其他方面的成就。

父母和老師可以放心,推動您的年輕鋼琴演奏家參加比賽將大大提高您孩子的音樂能力,還將帶給他們前所未有的收穫,以鼓勵他們一生中的卓越表現。

聯繫我們

通過電話或郵件的方式回答您的問題

最新資訊

掌握最新史坦威新聞與藝術動態

保持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