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坦威鋼琴中心
台灣
台灣

從全部看見細微

史坦威技師李俊利

學音樂需要天份,但你有沒有想過,鋼琴調律也需要天份。鋼琴與音樂家就像一對舞者,技師就像他們的造型師一樣,舞者們的裝扮,除了發揮正常功能外,更要能替舞姿加分,技師的工作看來枯燥單調,但每一次調律都是發揮創意、想像、專業、準度的工作。

鋼琴是很堅固的樂器,除了重視製造時的品質,事後的維修也同樣重要。鋼琴是由許多精密明件組成的複雜樂器,它的照護必須透過專業的技師執行,每隔一段時間,史坦威鋼琴中心都會派遣幾位技師到德國漢堡向原廠師傅學習整條、維修鋼琴的技術。

曾經前往德國受訓的李俊利副理說:「基本上技師必須經過三個不同程度及階段的學習,最基礎是學會用示波器調音,再來訓練官能,達到不需依賴機器調音,最後,花上一整年的時間針對平台鋼琴的調音及整音下功夫,這是成為技師最基本的訓練。」

要成為技師必須花上2-3年不間斷的學習,彈鋼琴演奏的是具有感情的樂曲,只有真正專業的技師才能從多年累積的經驗中,訓練出找到每台鋼琴呈現不同情緒的開關,而史坦威專屬的技師更需要敏感纖細的感能。

李俊利副理告訴我們,他很幸運受訓時只有一人上課,因此沒有制式課程,今天學甚麼全由工廠師傅決定,也因為只有一個學生,工廠破例讓他就近觀摩製琴過程,這趟受訓之旅更像是參與製造鋼琴的旅程,李俊利:「參與製造鋼琴學到的比實際接受整調訓練來的多。」

在製造過程中,鋼琴會依照組成順序在各部門停留、測試,一位技師完成工作後,再由該部們主管檢測簽核,接著前往下個部門,李俊利副理:「看到製造過程比起局部學習,更能了解內部設計的理由,在應用的時候更知道該怎麼做。過去都是用一台新琴來學細微整調,過程很專業也學到很多技巧,但比起從組裝開始,真正了解製造過程,才能知道設計的原因及考量。」看過製程後,除了知道What還會了解Why,對鋼琴有通盤理解後,在整調上更能得心應手。

多年的經驗讓李副理在調音上有許多心得及建議,「鋼琴是很堅固的樂器,即使內部設定走位,依舊可以使用,很多人會認為還可以演奏,演奏起來感覺也正常,就忽略鋼琴是需要定期整調的,她的內部構造極為複雜,當設定走位時,剛開始可能不會有感覺,久了內部木頭會產生磨損,最終造成無法復原的傷害。」李副理建議,史坦威鋼琴的擁有者,尤其是使用量大的機關單位,應該設定每年保養的計畫,定期保養也是對演出品質的保證。
 

聯繫我們

通過電話或郵件的方式回答您的問題

最新資訊

掌握最新史坦威新聞與藝術動態

保持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