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坦威鋼琴中心
台灣
台灣

傳統鋼琴還是數位鋼琴?

為您的孩子找到最好的樂器

職業演奏家和音樂老師都知道,每一台鋼琴的製作過程都不一樣。製作過程、材料、工法及工匠,都會影響到鋼琴的聲音及品質。一台高品質的鋼琴被鋼琴熱愛者視為必需品,家長在為孩子們尋找最適合的鋼琴時總是陷入兩難:應該挑選傳統鋼琴還是數位鋼琴?

爸爸媽媽總是希望孩子們學習音樂能有好的發展,不僅僅是找好的老師,同時也要找到對的樂器。這就是為什麼鋼琴教育學家建議,在最初學鋼琴時就選擇高品質的鋼琴。

1. 傳統鋼琴強化您的聽力

數位鋼琴的聲音來自音源檔,儲存在電腦晶片中,藉由轉換發出聲響。對於聲音的美妙及強弱有非常大的差別。傳統鋼琴的聲音是利用物理原則,由琴槌敲擊琴弦所發出,這種發聲方式和數位鋼琴截然不同,傳統鋼琴能夠藉由演奏家的觸鍵和演奏方式有不同的聲音變化,學生發展的音樂性和演奏家對曲子的駕馭,也和琴鍵的靈敏度有極大的關聯。此外,傳統鋼琴音色的鮮明度和延音的層次也是數位鋼琴無法取代的。

2. 傳統鋼琴較能獲得音樂上的滿足

無論觸覺及聽覺,傳統鋼琴能夠給予演奏者不同層次的展現,各個年齡層的學生對於傳統鋼琴的經驗皆是:「傳統鋼琴較能在音樂上獲得滿足。」學琴的孩子專注力有限,在傳統鋼琴琴鍵上有越多不同的體驗,練習和學習的時間也能因此延長。因為感受到力度及發聲的變化性,讓演奏傳統鋼琴成為一件興奮、有趣及充滿熱情的事。

3. 傳統鋼琴建立技巧及力量

彈奏傳統鋼琴最重要的優點─訓練指力,利用琴槌不同的速度變化敲打琴弦,使演奏者在演奏時獲得更好的控制力及耐力。反之,數位鋼琴減少琴鍵的重量,演奏者彈奏的力道變化無法因擊弦方式不同而改變。在數位鋼琴上練琴,無法加強孩子的指力,也無法讓孩子學習觸鍵的技巧,使得孩子在學琴過程中遲遲無法進步。此外,在彈奏數位鋼琴時,鍵盤前端及後端存在極大的差異,所以當一位鋼琴家用數位鋼琴演奏,你會發現他僅慧觸碰到琴鍵前端,相反的,彈奏高品質傳統鋼琴的音樂家很習慣的同時用到琴鍵前端及後端。當琴藝提升時,演奏者需要靈活運用整個琴鍵表面,以詮釋不同的情感。

高品質傳統鋼琴大大的贏過數位鋼琴,價格當然是最大的阻礙,史坦威家族系列Boston及Essex讓您能夠在預算內獲得世界級的鋼琴。

聯繫我們

通過電話或郵件的方式回答您的問題

最新資訊

掌握最新史坦威新聞與藝術動態

保持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