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坦威鋼琴中心
台灣
台灣

 

【說一些你不知道的事,

中古史坦威鋼琴選購指南】

 

史坦威鋼琴是很多人的夢想,這點無庸置疑。

它的音色無法超越,這點無庸置疑。

它的藝術價值無法衡量,這點無庸置疑。

 

史坦威鋼琴是一個夢想,卻不是一個人人都觸手可及的夢想,然而每個夢想都有些難以跨越的門檻,對於擁有史坦威鋼琴也不例外。

這些門檻包括了對外關的需求、音色的挑剔,以及成本考量等,這些讓不少著迷於史坦威的人,開始在中古市場中尋找屬於自己的史坦威鋼琴,樂器商同樣看到了契機,引進越來越多中古史坦威鋼琴,整修後轉手賣出。

雖然聲音是很主觀的美感,但一台鋼琴除了聲音,還有非常多我們該注意的地方,今天,我們用一篇文章的時間,用技術人員的觀察告訴大家那些銷售人員不會告訴你的事。

 

首先,先來看看台灣中古史坦威市場的現況。

 

台灣市場的中古史坦威鋼琴大多是美國進口,幾乎都是學校淘汰釋出的,由台灣樂器商委託當地留學生挑選,大多屬於年份古老的鋼琴,這些進口條件的設定,主要的考量是「成本」,

歐洲琴價值比美國琴高,原因是作工精細度上的差異,而越年輕

的琴價值越高,因為它的性能及使用率相對有保障。

 

然而,通常百年以上的琴都有精美的古典雕花,外觀上比起新鋼琴更多元,更吸引人,對於搭配裝潢設計是很好的選擇,除了重視外觀之外,購買樂器還有許多面向要重視,項是品質維持、維修保養等,史坦威鋼琴是耐久品,只要保養得當,及在適當的時機將內部消耗品用原廠零件及技術更換,例如:琴弦、調律釘、打擊槌等,它的音色、品質過再久都沒問題,銷售史坦威鋼琴時我們常有種感覺,一個客人一輩子一台琴,有時甚至三代傳承同一台琴,這個產業幾乎沒有所謂的回流客,銷售後我們從piano sales變成了piano watcher, 替你看顧寶貝,它的品質維持端看你是否用心照顧它。

「買中古史坦威鋼琴是冒險的開始。」

 

為什麼說是冒險呢?

鋼琴的外觀,就算是再精細的雕花,坊間的樂器商都有技術能夠將它修復,即便外觀完好如初,那麼3-5年之後呢?在銷售或購買前,是否考慮過當地的溫溼度對外觀的影響?如果這些都沒辦法確保了,那麼被技術人員稱之為「消耗品」的內裝零件呢?坊間的樂器商替你的鋼琴換上的是擁有原廠靈魂的零件嗎?

 

這些是購買中古史坦威鋼琴潛藏的危機,消費者對零件的不熟知,對鋼琴來源的不確定都讓選擇中古史坦威鋼琴存在風險。曾經有客人向我們反應,他邀請到家裡演奏的琴師告訴他:「你的史坦威鋼琴一點都不像史坦威,它有很強烈的金屬破聲,彈奏時的觸鍵感以及靈敏度都很怪。」

 

「如果你不是學音樂或瞭解鋼琴的,金屬聲是什麼意思?觸鍵感?有差別嗎?靈敏度?做甚麼用的?你可能不在乎這些專有名詞背後產生的差別,但你能不在乎花了百萬的名琴卻被說得像仿冒品一樣嗎?你買到的是真品還是贗品?」

 

以這位客人為例,它的史坦威鋼琴外觀美的像中古世紀的古董,銷售的樂器商說它歷史悠久,超過100年歷史,購買後大約3年出現音色不飽滿的問題,於是請我們代為檢查,我們發現鋼琴內部的木頭零件有多處龜裂現象,例如響板、琴橋、響棒連結處有脫膠及木頭龜裂現象,另外打擊系統更換成別的廠牌,甚至不是全實木的材質,而是沒有彈性的塑膠。

 

史坦威鋼琴的音色之所以能忠實展現演奏者情緒,很大原因來自手工的實木材質,木頭有生命力,你下一分力它出一分音,人與琴的互動連結帶出了最美好的音樂,塑膠沒有彈性沒有生命,如何提供你具生命的音色?

 

有些樂器商會說,他更換的打擊系統零件跟史坦威用的是同廠牌的,Renner,但他沒告訴你的是,Renner幫史坦威設計了專屬各種型號的打擊系統,除了透過史坦威原廠,誰也拿不到這些零件。

 

 

「因為有太多顧客反應在購買中古史坦威鋼琴時受騙,或者之後鋼琴無法受到妥善的照護,經過這麼多反應後,功學社身為樂器介的龍頭,覺得有責任維護市場秩序,我們不僅有責任、也有寄樹根資源,應該要對消費者負責。」

 

功學社認證的中古史坦威鋼琴,會以歐洲進口為主,彈奏功能接進新琴的為主,待鋼琴來到台灣後,會經過20幾項的檢驗工程,確認為原廠琴後才會是放到市場上,未來也會由史坦威認證的技師用跟新品一樣高規格的服務負責調整。

 

無論新的或中古的史坦威鋼琴,挑選時都需要專業的技術團隊協助,建議購買時找史坦威台灣唯一總代理功學社,如果能有原廠的技術人員協助選琴更能辨識內部零件的真偽,或者可以從鋼琴鐵骨上的製造號碼判定出廠年份,另外鋼琴雖然沒有使用年限,但還是要盡量了解你考慮購買的中古琴過去的使用率、保養方式以及放置的環境是否讓它存在於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中,這些判定的方式雖然無法百分之百保證鋼琴的品質,但相較於來歷不明的鋼琴有些判定的標準讓你再購買時相對有保障。

 

聯繫我們

通過電話或郵件的方式回答您的問題

最新資訊

掌握最新史坦威新聞與藝術動態

保持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