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坦威鋼琴中心
台灣
台灣

史坦威百年歷史

史坦威家族的傳奇故事有許多神話般的內容,創辦人Heinrich從目不識丁、毫無專長又失去雙親的悲慘命運走出來,僅僅花了25年,就與他的兒子們一同創立世界鋼琴家矚目的鋼琴帝國,且革新鋼琴製作的工藝。期間歷經Heinrich、Henry Jr.、William與Theodore Steinway四位家族成員,帶領史坦威一步步邁向世界顛峰。

 

 

Heinrich Steinway── 史坦威傳奇開端

史坦威創辦人Heinrich Engelhard Steinweg出生於1797年,為了躲避拿破崙的軍隊在嚴冬中逃亡,讓Heinrich失去母親及幾位兄弟。但好運並未眷顧這家人,1812年Heinrich住的小屋遭雷擊後,從此他——Steinweg家唯一的倖存者——開始獨自面臨未來的人生。

(Heinrich在自家廚房研究製琴方法。)

由於Heinrich對英國新式樂器感興趣,因此他和他的兒子們——Theodore、Henry Jr.、William、Carl及Albert—— 一起經營工廠。Heinrich是個固執的完美主義者,直到認為自家製作的鋼琴夠好時,他在布勞恩斯魏克州展覽會上公開展示這些琴,並憑藉一台平台鋼琴和兩台方鋼琴贏得金獎。從此,史坦威不僅牢牢樹立了追求完美的傳統,也佔據市場的至高點。

1836年Heinrich製造的一號鋼琴,又稱為廚房鋼琴。 

    

1880年方鋼琴。

 

從Steinweg到Steinway

Steinweg一家全心投入到工廠;一年製作10台鋼琴。然而在19世紀後期,德國經濟狀況變得不穩定,Heinrich於是轉戰別處謀求更好的發展。1850年,Heinrich帶著全家坐船來到紐約,除了Theodore,史坦威家族幾乎舉家遷到美國發展,Heinrich和他的兒子們抵達紐約後,和當地鋼琴工匠一起工作,不僅學習製作鋼琴的各個細節,還瞭解美國的鋼琴行業。1853年,Heinrich和他的兒子們創立了自己的公司Steinway & Sons,以第483號鋼琴作為第一台在美國銷售的史坦威品牌鋼琴,以500美元的價格出售。如今這台483號鋼琴被陳列在紐約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載著史坦威家族到美國的Helena Sloman                                                  

 

1853年史坦威第一間工廠,紐約廠。                                         

 

競爭激烈的紐約市場就像一個堅硬而難打開的堅果,但史坦威家族以精湛的工藝打入這個市場。為了進一步贏得人們的認可,他們將鋼琴公開展出在紐約水晶宮舉辦的美國藝術學院展覽會上,據說,這台鋼琴由評委們一致評判為最優秀的。

 

Henry Jr. Steinway ──

史坦威公司的發展驚人,不到10年的時間裡,公司成為美國最大的鋼琴製造商。除了運氣與時機外,最重要的是史坦威這個家族擁有多種才能,公司經營一向由有精湛製造技術與商業頭腦的成員掌管,而帶領公司邁向顛峰的就是Henry Jr. Steinway。

在鋼琴的黃金時代,演出從酒吧轉移到大型音樂廳,需要嘹亮、飽滿的鋼琴發音。增加鋼琴音量的唯一辦法是增大琴弦張力,但當時的鋼琴無法承受如此大的張力,因此Henry Jr.在1859年發明「交叉琴弦」,更用整塊鑄鐵板製作框架,這台出自Henry Jr.之手的鋼琴奠基史坦威珍貴傳統。

Henry Jr. 1859年發明的「交叉琴弦」示意圖。

 

1865年,Henry Jr.和Charles在一個月的時間裡相繼去世,兩個兒子的去世給年邁的Heinrich帶來嚴重的打擊,讓史坦威公司面臨危機,於是經營公司的擔子落在William身上。當時只有30歲的William成了史坦威第一任總裁。

 

William與Theodore Steinway── 史坦威輝煌年代

史坦威家族在此時期有兩位帶領家族走向光榮的成員──William與Theodore,他們個性南轅北轍、專長興趣也大相逕庭,但都對公司的未來作了舉足輕重的貢獻。Theodore天資聰穎、脾氣暴躁、一絲不苟,一肩挑起製作鋼琴的技術重任,在技術細節方面力求完美,雖然Theodore主要是以已故弟弟Henry Jr.的研究為主,但他加快了創新、研究、開發的步調,19世紀結束之前,史坦威平台鋼琴已經大體發展為現在我們所知的模樣,而直立式鋼琴則成為全球通用的家庭鋼琴。事實上,在公司100多項專利發明中,他本人就占了45項。

 史坦威第一任總裁William Steinway與其家人妻子Elizabeth、兒子William R(中)、Theodore E(右)。

                                 

史坦威工程部主管C.F. Theodore Steinway

                                                                                                     

 

William則在藝術和文化方面貢獻良多,他比其他兄弟更能體會史坦威公司的成功對家族的意義,因此下定決心讓史坦威這個名字和美國音樂品味永遠聯繫在一起。1866年,William設立史坦威鋼琴陳列廳,音樂廳擁有的2,000個座位使其成為這個城市的第二大聚會場所。直到卡內基音樂廳在1891年建成之前,史坦威音樂廳一直是紐約音樂和文化生活的核心。

座落於14街的史坦威鋼琴陳列廳暨音樂廳。    

  

1872年Anton Rubinstein美國巡回演奏會。

 

史坦威音樂廳史上最重要的演出活動是在1872年的秋天,俄國著名鋼琴家Rubinstein同意史坦威提出的贊助,赴美舉辦巡演,將近8個月中,William和Rubinstein,一個德國人一個俄國人永遠改變美國的文化風景線。從那時起,彈奏史坦威鋼琴有了不同的意義,這表示無論你是鄉下的農婦,還是初登場的社交名媛,又或者是一個平凡的酒吧鋼琴手,當彈奏史坦威鋼琴的那一刻起,他們都能宣稱自己與世界上最完美的東西結合。

Henry Jr.和Charles相繼去世後,William深知光靠一人之力無法挽救公司局面。於是,他向遠在德國的Theodore求助,兩人合作的20年間為史坦威帶來巨幅收穫。William繼續努力把史坦威與世界音樂精英聯繫在一起,利用音樂界及上流社會的精英們為史坦威行銷,而Theodore則繼續改進Henry Jr.設計的鋼琴。Theodore就如同一位沉默的英雄,為史坦威鋼琴的製造技術貢獻許多心力,給鋼琴增添難以想像的性能。和Henry Jr.不同的是,Theodore大多的革新專利都是全新發明,這些專利包括框架的銅鐵合金材料、用來製作一體成型外框的機器和最具獨創性的「雙重音階」。

製作一體成型外框的機器。

 

史坦威家族從Heinrich製作出第一台鋼琴開始,歷經許多革新與創新,從單純的鋼琴製造商成為主導全球音樂文化的主流,史坦威家族經過百年的努力與經營,終將傳遞優美音樂給全世界的想法實現。

 

聯繫我們

通過電話或郵件的方式回答您的問題

最新資訊

掌握最新史坦威新聞與藝術動態

保持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