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坦威鋼琴中心
台灣
台灣

史坦威購琴指南

165年來,史坦威致力於為完美主義者打造藝術傑作。通過該指南,您將瞭解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從平台鋼琴到直立鋼琴,從風格款式到鋼琴飾面,從靈敏度到觸感,進行全方位考量。您還可以查找授權的史坦威代理商,輕鬆完成選購史坦威從頭至尾的整個過程。

選擇您的鋼琴

選擇鋼琴尺寸時,除了考量您對音樂的要求,空間大小也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鋼琴的音質和音量與響板的大小和琴弦的長度有直接關係。因此,鋼琴越大,音色越動聽。如果您有足夠的擺放空間和預算,平台鋼琴會給您帶來更大的快樂。

除了外觀和尺寸以外,直立式鋼琴與平台鋼琴的最大區別在於響板的位置。平台鋼琴裡,響板和琴弦呈水平;直立式鋼琴,呈垂直放置;另一個不同之處是打擊系統,平台鋼琴的打擊槌利用了地心引力原理,比直立式鋼琴的打擊槌反應更靈敏。

鋼琴保養

日常保養度剛琴很重要。鋼琴保養有三個基本步驟:調音,可讓鋼琴恢復正確的音準;整音,可影響鋼琴的音色或音質;整調打擊系統,可影響鋼琴的觸感。

調音和整音是調整鋼琴使其處於最佳狀態的兩個不同方面。調音是調整琴弦使其調整到正確的音準。整音是對鋼琴的音色或音質進行調整,是通過軟化或硬化打擊槌,以及調整鋼琴鍵盤機制的各個部分完成的。無論其原有的整音如何,每台鋼琴的音色隨著時間的歷練都會變得更嘹亮,因為打擊槌會隨著敲打琴弦次數的增加而變得緊密。

嚴格選材

Steinway只選用最高品質的木材,而這些木材要能提供出最理想的傳遞效果發出優美悅耳的聲音。響板採用雲杉;琴框使用山毛櫸;調律板為楓木;白木應用在頂蓋,每項部品木材都經嚴密挑選使用。

圓木鋸成木板置於室外廣場,經過1-2年徐緩的乾燥,之後移置室內再貯存3-6個月,這樣謹慎漫長的製造過程,方能製造出如此傑出的史坦威鋼琴。

打擊系統

史坦威打擊系統可以準確的將每次彈奏純粹的傳至琴弦。全實木的管狀打擊系統降低能量流失,精準的發揮最大限度的能量,這賦予鋼琴家有效控制彈奏。

固定式雙重音階

雙重音階裝置是Steinway的一項特別設計,讓琴弦更自由的擺動,主弦振動引發該弦前後部分一同發聲,擴大中高音域的泛音與合音,使音量增強並更具飽和感。此外也彌補高音域因琴弦較短及振動較堅硬所引起的高張力缺失,所以有了此裝置後能使其振動更加柔順,因此產生特別豐富的泛音,讓史坦威音色無法模仿。另外,固定式雙重音階能確保琴在換弦、調音或搬動的過程不受外力影響,造成雙重音階位置改變。

鐘型鐵骨

鋼琴鐵骨除了必須承受來自琴弦20噸巨大的張力外,也須避免振動能量的損失,史坦威鐵骨由木質暗筲直接鑲嵌入內框,不與響板直接接觸,不會產生不良的雜音,邊緣呈現輕微拱型,使得它的形狀有如一座鐘,給予響板和鐵骨之間有更寬廣的空間,使琴弦振動產生的聲響共鳴更大,音量更渾厚。鐵骨的另一功能為直接承受高達20噸的琴弦拉力。

一體成型的琴框

對Steinway而言,鋼琴琴框高雅的曲線不只是為了視覺上的美感,它是共鳴體的一部份,扮演不可獲缺的角色。史坦威一體成型的琴框,其製作方式為使用22呎長,18層水平紋理的實心硬木板,在一次的製作過程中擠壓成形,形成史坦威一體成型的琴框,水平的木紋編排使得聲音更能傳至整個琴框,不加熱不加溫的特殊彎曲處理,維持琴框持久穩定性。

放射狀支柱

史坦威鋼琴一體成型外框再配與放射狀支柱結構,組成保證永久堅固的史坦威琴框,也讓史坦威美妙的音色平均且快速的充滿整個音箱,同時將聲音傳導至史坦威鋼琴獨特的一體成型琴框上,藉由放射狀支柱及琴框的包圍,形成完整的聲音傳遞軌道,完整呈現Steinway無可取代的完美音色,如此音質和音量都能達到完美,這也就是史坦威鋼琴在表演台上廣受青睞的原因。

響板──音的生命

當琴弦振動時,本身只能在空氣中產生微弱的聲響,所以需藉助他物才能將聲響擴大而環繞於空氣中,因此被稱為響板的產物被樂器生產者所使用,它的功能如同音響的擴音器。

史坦威響板材料來自阿拉斯加和巴伐利亞的雲杉,海拔1200~1500m,樹齡超過200年,直徑9~12呎嚴格的選材條件。Steinway專利的DIAPHRAGMATIC特殊造型響板由中心漸薄至邊緣,此特殊的製造法賦予響板高度的彈性,容量達到最大,而能量的損失減至最小,使振動擴散至整個面,音響更渾厚圓潤。

調律針板

它是由6層不同樹種結構堅硬的木材,以橫切紋排列膠合成形,而且木塊木紋以45度角交叉排列,使其針板木紋確實緊握每枝調律針之周圍,讓調律針安坐於良好的位置,抵抗來自琴弦的拉力,不僅確保調音時不會有困難產生,也保證調好的音能夠維持很長的一段時間。

琴橋

琴橋主要功能是將琴弦的震動傳遞至響板,史坦威鋼琴內的琴橋是薄片層壓垂直於響板上,如此設計確保即使只在一個點上振動,聲音也能完美傳遞。

音鐘(Sound Bell)

鋼琴的高音部是最複雜的區域,因此需要另外的支撐力來支撐鐵骨,音鐘的螺絲即支撐著來自鐵骨的壓力。鋼琴的高音區域沒有木頭支柱,因為支柱會限制彈性,所以史坦威利用音鐘來支撐鐵骨。音鐘最直接的功能即是強化結構,同時讓高音能更有彈性的發揮。

聯繫我們

通過電話或郵件的方式回答您的問題

最新資訊

掌握最新史坦威新聞與藝術動態

保持聯繫